一桶麦提莎

去看书了

在铁刀卷刃前,得以窥见天光

小透明表白 @雨柠 太太
《三十年》写的真是太好了!
不知道要怎么夸您才好!文笔不好,见谅


        说实话,这段岁月我是不忍回首的。
        什么让我下定决心来看《三十年》呢?太多人的安利,或者是本子封面上溶溶的古旧的蓝,又或者是only上匆匆瞥见的温柔的雨柠本人。
        其实还是最想知道,如果他们没有离开,留了下来,究竟会怎样。
        出乎意料的柔和。苦痛当然是苦痛的,但是沁出来的丝丝的甜让人着迷。
        太多太多温柔的作者让他们离开,这很好,真的很好,我也是这么希望的。他们已经经历过那么多战火狼烟,每个人都希望成全他们安稳的晚年。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,他们大多是会留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新生活刚刚铺开一个角的风光,他们都是要做事的人。”
        于是后来的屈辱,就显得尤为辜负。
        那段时光说起来很敏感,提起那两个字就是恐惧和排斥。读了这么多年的历史书,没有哪一本敢光明正大的论一论。错误的决定,一群疯狂的人,做着疯狂的事。多少名门望族的子弟,怀揣着深沉的信仰,到头来却被自己的信仰背叛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雨柠的文字低沉柔和的告诉我,别怕。
        信仰之于他们,早已经不是什么可以摧毁得了的。他们一步步的把自己的东西双手捧出去。产业,房子,名誉,尊严,生命。的确有很多人不堪重负,倒下了,这是我们通常看到的。但是在这洪流之中,是有爱的。
        这种感觉有些模糊,乱世中的一点清明,似乎要穿过层层迷雾才能看得清。我以前只看得到一片混乱,通篇读完,有什么柔软的东西从心里破土而出。
        以前好友的一点点帮助,监狱里的狱友,还有,深切的爱人的思念。他们一定是知道的,时代滚滚而来,挟石卷金,不可能顺利到底。但他们还是决定留下,再受一点苦,等待着国家回到正轨的那一天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等到了,一切都好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在铁刀卷刃前,得以窥见天光。
        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庞大的人生和漫长而又恶意的时间,终究是没能抵过他们的信仰。
        的确太苦了,雨柠一笔带过的,明楼语气轻快的,明诚不愿说却落下的伤。一次又一次的重聚分离告诉读者,没有谁离不开谁。家园永远也找不回来了,却找到了姐姐的首饰,终究还是有希望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相濡以沫的老头子,最后能看着明台家的孩子们长大,实在是,太好的事情了。
        始自壮怀激荡,
        也未终于世态炎凉。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来的合情合理,水到渠成。最后也容许他们一个安详的晚年。不知道除了温柔,还能怎么形容雨柠这个故事。让这段不忍回首的岁月,也笼上一丝暖意。
        谢谢太太,谢谢。

评论(7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