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桶麦提莎

去看书了

【蔺靖】道余眉心不见裂

关键词:生离死别
@楼诚深夜60分
所有的历史知识错误都是我的锅,套路太老也是我的锅。be预警,反正我写得挺难受的。写蔺靖心慌慌,觉得笔力不够,也不够文艺。结局的也仓促。我不忍心写下去了啊(╥_╥)感谢小天使的脑洞 @ないものねだり

    大渝一役,不出意外的胜了。小殊,也不出意外的没再回来。
    “但我仍然希望,你能一直在我身边,亲眼看着我,去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天下,好吗?”
    “当然。”
    小殊终究还是失信了。报国行赴难,古来皆共然。萧景琰纵然是七尺男儿,也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    不远处,一个人身着一袭白衣,神情与往常无异。
    道余眉心不见裂,谁知。
    他眼睁睁的送走小殊,亦是无能为力。
    他本是洒脱的人,长叹一声,打起兴趣去看那个已经称孤道寡,如今神情木然的皇帝。 都是可怜人,罢了罢了。
    拂袖而去。

    他去看江流天地,辽阔山野,白鸟倦归,林海奔蹄。看素素明月,海棠向晚,落雪飞樱,窈窕清荷。他明明饱读诗书,道理懂得够多,足以纾解胸臆,如今却连负手描一棵松都不能静心。舞剑翻飞时,眼中竟然有那个木然的背影。脚下一个不稳,差点滑倒。
    他从来不愿涉足庙堂,如今却莫名想去看看。

    到达金陵已是夜晚。举头望月,看着月亮竟然想起那个人清澈的眼睛。他不禁低头哂笑,觉得自己真是不可理喻。怎么会对一个皇帝如此上心。
    可是。
    还是去看看吧。

    大殿里很是明亮,萧景琰还在批奏折。蔺晨身法轻巧,掠过屋檐,连宫灯都没被吹动。
    看起来不错。那我就放心了。
    转身欲走,一个黑影携着剑气而来。
    蔺晨情急之下一个回身,骤然手腕上聚力,折扇打在那人的手腕上,一脚扫过去,踢在下巴上。那个人吃痛,自知不是对手,不再恋战,转身消失在黑暗里。
    蔺晨也因情况突然,身形不稳,只得落在殿外。本不想把事情闹大,唉。蔺晨敲敲脑袋。
    萧景琰隐约闻声,已经放下了笔,正准备站起来,一个人推门而入。
    “来者何人?”萧景琰又惊又怒。能够躲过所有侍卫不被发现,此人不一般。
    蔺晨看到他板着的脸,不由得笑出来,这个人,跟上次见面好不一样,但还是一样可爱。
   
    “慌什么,我是长苏的朋友。”蔺晨很不见外的走到案几边,拿起奏折看。
    萧景琰半信半疑,却但对蔺晨如此僭越的行为却不反感。恍惚中仿佛记起小殊曾经和他提过的江湖郎中。那一袭白衣和现在重叠,好像,瘦了些?
    “中书省权利太大,可以分权于门下尚书;”
    “江南改农为桑不可操之过急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听完了蔺晨的一番话, 仿佛有豁然开朗之感。起初的些许愤怒转化为一丝钦佩,不知怎么的自己对他莫名的信任。萧景琰想张口却不知道说什么,那人先开口了:“怪不得长苏那么费心。”
    萧景琰听了瞪大眼睛。蔺晨自顾自溜达了一圈,背着手离开,潇洒的留下一句:“宫内防卫要加强啊!”
    萧景琰几时被人如此调笑过,可是却生不起气来。按着蔺晨说的法子,自己又完善几笔,实在累了,便睡了。
   
     蔺晨出了门,徘徊了好久,隐约看见日出才离开。戏谑的表情不见了,回到琅琊阁立即着手调查。许久,终于抬起头:“大渝还真是胆大包天,竟然敢用毒。”

    渐渐的,萧景琰习惯了蔺晨突然到访。大多数时候是来讨份夜宵,偶尔的帮忙处理奏折,或者,东拉西扯,聊聊喝过的美酒和见过的美人。萧景琰是没见过的,听的入了神,眼睛就迷离起来。蔺晨常常因为这样的眼神,说话都结巴了些。

    一天晚上,月亮皎洁的诡异。倏忽,一只白鸽落到紫檀案头。打开,简洁的几个字映入眼帘:加强宫城防卫。
     突然,萧景琰心跳如擂鼓。仿佛听过这样的话,大意了!一抬眼,那一剑山雨欲来,他甚至来不及抽身离开案几,一袭白衣破窗而入,利落的解决了面前这个人。仍然笑得戏谑。不一会儿,宫里各处都亮起了灯。蔺晨略一提气:“还要我这么费心,大渝余孽都不能清除干净。”说完,揽住了萧景琰的肩膀和腰。
    萧景琰不知道该怎么反应。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大,绕是帝王之身也要时间思考。然而蔺晨已然抽身,依旧是那样的表情:“也算是帮长苏了结了一件事情,这里啊,我真的是一步也不想踏进来了。”说完,正要背着手离开,忽然想起什么,把手里的纸扇留在了案几上。

    从那以后,萧景琰真的就再也没见过蔺晨。偶尔有白鸽落在案头,告诉他自己又去了哪里。
    “长安水边多丽人”
    “夜如何其?夜未央,庭燎之光”
   
    可是,萧景琰却总觉得像是失去了什么。
    失去了什么呢?脑子里总是回忆起自己与那个人月下对酌,面对着金陵城的流水浮灯。他呀,就是这样的性子,由着他去吧。萧景琰站起来,走到窗前。
    太阳将落,四面腾起俗世烟火。恍惚中,还是那个带着一丝玩味的蔺晨朝着自己走来:你呀,怎么这么让人费心。

   琅琊山没有将蔺晨的死讯公之于众。只说他云游去了。上下运转一切得宜,并无异样。萧萧竹下,一抔黄土。

    蔺晨,你在哪里呢?
    然日居月诸,唯应以沉默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