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桶麦提莎

去看书了

温柔的天才

给唐川,给凯凯
磨磨唧唧终于把影评交出来了orz

    两个天才,性格迥异,相同却又不同。
    石泓的角色无疑更容易让人心疼。孤僻偏执,绝顶聪明,最后为了爱情而献身。有人说,流浪汉的命算什么,石泓失去的是他的爱情啊!
    是吗?我对这样的论调不置可否。我的确是带着粉丝滤镜去看的。一直刷到第四遍才真正的对两个演员的表演感同身受,泪目了。最后监狱那场戏不完美,但也说得过去。至于原著里的“呕出灵魂”,每个人的定义都不同,张鲁一的表达,我觉得挺不错的。
    终究还是心疼唐川。想保全的,都没保全。
   
    一出场,他说“高手过招,谁善于思考,谁就是赢家”,带着一点高傲的自信,却又藏的很好。凯凯诠释的唐川,彬彬有礼中又带着一些贵族式的骄矜。他太聪明,所以和平常人很难亲近,然而很温柔。以往的印象里,天才大多异于常人,偏执而不安。没有人跟得上他们的脚步,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,太落后,太无趣。然而唐川不是。他是一个带着烟火气的天才。能思考得了高深的物理题,也能为不洗杯子找一个有趣合理的借口。他有笑,亦有泪。他看清楚了所有,他也爱着这个世界的一切。清和写“唐教授有一种微笑抚摸狗头的儒雅气场”,让人会心一笑,又深以为然。
    他虽孤独,但能排解。然而命运也把最难的抉择交给了他。天平的两端,一端是另一个惺惺相惜的天才的友情,一端是公正的法律。我相信,在监狱里看到陈婧的一刹那,我们的心情都一样,绝望而释然,遗憾而圆满。黑暗中,教授走出来,眼中蓄着泪。我也流泪了。都没保全,都没保全。但是应该是这样的。犯的错,终究要自己承担。
    石泓说,那些人就像无用的齿轮。然而,再无用的齿轮也有自身的意义。唐川心中明澈通透。决绝的揭露真相,在唐川心中也是重重一击。自此,他再也找不到知己了,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残忍?
   
    “这个问题难吗?”
    “难,太难了。”
    他带着大爱融入世界,走向光明。那个背影,柔和温暖,又坚毅。我相信,世界亦将回报以歌。
    如果我遇见了你,我将如何向你致意?以沉默,以眼泪,还以温柔。
   

评论

热度(6)